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常設展-中世紀至二十世紀的西方藝術

國立西洋美術館松方收藏的西洋美術專門博物館 本館、新館、前庭全年展出中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的西洋畫作,以及以羅丹為中心的近代法國雕塑。 目前永久展示的作品可以在下面的地圖上找到。

國立西洋美術館成立於 1959 年,用於保存和展示法國政府捐贈給日本的松方藏品。

建造松方藏品的松方小次郎(1866年12月-1950年1月)是明治時代擔任日本首相的松方正義的三子。 後赴美就讀前身為第一中學前身的預備學校,獲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,1896年(明治29年)任公司首任社長。 曾一度擔任神戶新聞社社長、神戶煤氣社社長,兼任神戶商會會長和眾議院議員。

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松方小次郎在倫敦逗留期間開始收藏藝術品。 1916年以後的十年間,二戰期間靠造船賺了大錢的松方經常到訪歐洲,參觀畫廊,展出了琳瑯滿目的繪畫、雕塑、家具、掛毯等作品。藝術的。 據說他從巴黎的珠寶商 Henri Vevert 手中購得了 10,000 多件作品,其中包括東京國立博物館目前擁有的約 8,000 件浮世繪藏品。 然而,讓松方如此熱愛藝術的並不是他的愛好。 他開始以明治時代人的精神收集作品,在日本建立博物館,向年輕藝術家展示真正的西方藝術。

松方把買來的作品帶回家,準備建博物館陳列。 該博物館被命名為京樂美術館,由英國畫家弗蘭克·布朗溫(Frank Brangwyn,1867-1956)設計,他是松方的摯友和藝術收藏顧問。 然而,松方對京樂博物館的夢想從未實現。 1927年(昭和2年)的經濟蕭條徹底改變了局面。 川崎造船也因主銀行重合銀行停業而陷入財務危機,松方卸任社長,動用自己的財產清算公司財務。 被運往日本的藝術品在幾個展覽會上出售,散落一地。

松方的相當數量的藝術收藏品留在了歐洲,但在1939年(昭和14年)的一場大火中,倫敦倉庫中的藏品丟失了,我也不確定。 另一方面,留在巴黎的約400件作品被委託給盧森堡博物館(當時的法國現代藝術博物館)館長Léonce Benedit,存放在羅丹博物館的一角,他兼任擔任董事。 二戰結束時,這些作品作為敵方財產被置於法國政府的控制之下,1951年,根據舊金山和平條約,它們成為法國的國家財產。

但此後,法國政府為了法日友好,決定將其中大部分作為「松方藏品」捐回日本。 國立西洋美術館於 1959 年成立,作為接收和展示這些藏品的博物館。

 
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常設展-中世紀至二十世紀的西方藝術 :
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-常設展〈中世から20世紀にかけての西洋美術〉

 

主要參考文獻:

総論

矢代幸雄, 『藝術のパトロン』 (東京: 新潮社, 1958).
'特集:国立西洋美術館の全貌', 『芸術新潮』, 10巻/4号 (1959), 105-37.
藤本光城, 『松方・金子物語』 (神戸: 兵庫新聞社, 1960).
高階秀爾編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』 (近代の美術, 2; 東京: 至文堂, 1971).
矢代幸雄, 『私の美術遍歴』 (東京: 岩波書店, 1972).
湊典子, '松方幸次郎とその美術館構想について(上)', 『Museum:東京国立博物館美術誌』, 395 (1984), 31-40.
湊典子, '松方幸次郎とその美術館構想について(下)', 『Museum:東京国立博物館美術誌』, 396 (1984), 27-38.
神戸市立博物館編, 『神戸市制100周年記念特別展: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 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神戸: 「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」実行委員会, 1989).
神戸新聞社編, 『火輪の海:松方幸次郎とその時代』, 上下巻. (神戸: 神戸新聞総合出版センター, 1989-1990).
神戸市立博物館編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西洋美術総目録』 (神戸: 「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」実行委員会、神戸市立博物館, 1990).
越智裕二郎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について(上)', 『静岡県立美術館紀要』, 9 (1992), 23-42, 68.
石田修大, 『幻の美術館:甦る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』 (丸善ライブラリー; 東京: 丸善, 1995).
石橋財団ブリヂストン美術館編, 『西洋美術に魅せられた15人のコレクターたち: 1890-1940』[特集展示カタログ] (東京: 石橋財団ブリヂストン美術館, 1997).
兵庫県立美術館編, 『美術館の夢:松方・大原・山村コレクションなどでたどる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[神戸]: 兵庫県立美術館、神戸新聞社, 2002).
『秘蔵の名品アートコレクション展:不滅の輝き 甦る幻の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東京: 企業文化交流委員会、ホテルオークラ東京, 2003).
GUTH, CHRISTINE; VOLK, ALICIA; YAMANASHI, EMIKO, 『Japan and Paris: Impressionism, Postimpressionism and the Modern Era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Honolulu (Hawai): Honolulu Academy of arts, 2004).
宮崎克己, 『西洋絵画の到来:日本人を魅了したモネ、ルノワール、セザンヌなど』 (東京: 日本経済新聞出版社, 2007).
前橋重二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を知っていますか?', 『芸術新潮』, 60/2 (2009), 21-34.
『国立西洋美術館:公式ガイドブック』 (東京: 淡交社, 2009).
村上博哉, '松方幸次郎と国立西洋美術館の近代美術コレクション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所蔵 ヨーロッパの近代美術: 平成24年度国立美術館巡回展』 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, 2012), 7-15.
湊典子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の100年', 『西洋近代絵画と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鹿児島:鹿児島市立美術館, 2014), 8-13.
MABUCHI, AKIKO. “The Kōjirō Matsukata Collection and the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.” 『Japan’s Love for Impressionism, from Monet to Renoir』Bonn, Bundeskunsthalle (ed.) 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Munich: Prestel, 2015), 218-221.
湊典子, 'コレクター松方幸次郎とその蒐集品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:松方幸次郎 夢の軌跡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神戸: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実行委員会, 2016), 20-36.
馬渕明子(序文), 川口雅子; 陳岡めぐみ編著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 西洋美術全作品』全2巻, 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, 2018-2019, 平凡社発売).
陳岡めぐみ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 百年の流転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開館60周年記念 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11-26.

個別問題

越宏一, '国立西洋美術館所蔵のアンドレアス・リッツォス作のイコンについて:15世紀の〈クレタ派〉の作品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年報』, 7 (1974), 8-57.
富山秀男, '所蔵作品 タナカの《裸》について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年報』, 7 (1978), 26-39.
高橋明也, '国立西洋美術館所蔵:ギュスターヴ・モロー作《牢獄のサロメ》について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年報, 16 (1983年), 39-48.
山根康愛, 『ドガ「マネとマネ夫人像」』(北九州: 北九州市立美術館, 1983).
ハル・松方・ライシャワー著; 広中和歌子訳, 『絹と武士』 (東京: 文芸春秋, 1987).
垂木祐三編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設置の状況』, 1-3巻. 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協力会, 1987-1989).
大屋美那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のロダン彫刻に関する調査報告:1937年から1948年までの作品保管リストと国立西洋美術館所蔵の《エヴァ》の鋳造について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4 (2000), 27-42.
高橋明也, '再発見された旧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のレオナルド・ビストルフィ作彫刻作品群について:第1回調査報告',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5(2001), 35-41.
クリスティナ・ビュレイ=ユリブ, '松方とロダン美術館:あるコレクションをめぐる災厄', 『ロダンと日本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静岡県立美術館、愛知県美術館編.; [東京]: 現代彫刻センター, 2001), 187-94.
長谷川三郎, '『松方』のオデュッセイア終章:戦後外交記録を読む', 『ロダンと日本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静岡県立美術館、愛知県美術館編.;[東京]: 現代彫刻センター, 2001), 195-200.
高橋明也, '再発見された旧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のレオナルド・ビストルフィ作彫刻作品群について:第2回調査報告',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6(2002), 33-44.
湊典子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と工芸', 『織りだされた絵画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[東京]: 国立西洋美術館, 2003), 24-28.
KOSHIKAWA, MICHIAKI, 'Venus and Cupid from the Former Matsukata Collection: An Addition to the Oeuvre of Alessandro Mazzola Bedoli',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, Tokyo, 7 (2003), 7-18. [written in English].
渡辺晋輔, '旧松方コレクション由来のズッカレッリの風景画について',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9(2005), 6-15.
大屋美那, '松方幸次郎が収集したロダン彫刻', 『ロダン事典』 (東京: 淡交社, 2005), 322-40.
伊藤富美子, '松方幸次郎とエドヴァルト・ムンク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10 (2006), 25-62.
杉山奈穂子, 'モーリス・ドニと日本──松方幸次郎とレオンス・ベネディット:国立西洋美術館所蔵 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のドニ作品購入経緯に関する資料紹介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12 (2008), 27-37.
陳岡めぐみ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とコロー', 『コロー:光と追憶の変奏曲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国立西洋美術館、読売新聞東京本社, 2008), 211-215.
MIYASHITA, YUICHIRO, 'La presence culturelle de la France au Japon et la collection Matsukata',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, 134 (2008/2), 37-53.
小熊佐智子, '旧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の広がり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13 (2009), 39-50.
大屋美那, 'ヴェネツィア、ヘント、パリ:共楽美術館設計に向かって', 『フランク・ブラングィ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、読売新聞東京本社, 2010).
大屋美那, 'フランク・ブラングィンと松方幸次郎', 『フランク・ブラングィ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 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、読売新聞東京本社, 2010).
陳岡めぐみ;国立西洋美術館編, 『所蔵水彩・素描: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とその後』 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、西洋美術振興財団, 2010).
大屋美那, '松方幸次郎収集のロダンとブールデルの彫刻', 『手の痕跡:国立西洋美術館所蔵作品を中心としたロダンとブールデルの彫刻と素描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, 2012), 15-24.
河上眞理, 'アントニオ・ベルッチのイギリス時代の下絵:旧松方コレクション2作品の作者の同定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16 (2012), 23-33.
陳岡めぐみ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のモネ', 『美を究め美に遊ぶ: 芸術と社会のあわい』 (東京: 東信堂, 2013), 125-139.
高梨光正, '作品調査報告:ルドヴィーコ・カラッチ《ダリウスの家族》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17 (2013), 5-16.
安永めぐみ, '松方幸次郎と鹿児島をめぐる2つの接点', 『西洋近代絵画と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鹿児島:鹿児島市立美術館, 2014), 14-20.
岡泰正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再考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:松方幸次郎 夢の軌跡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神戸: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実行委員会, 2016), 6-19.
カロリーヌ・マチュー, 'レオンス・ベネディットと松方幸次郎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:松方幸次郎 夢の軌跡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神戸: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実行委員会, 2016), 194-207.
村上博哉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と国立西洋美術館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:松方幸次郎 夢の軌跡』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神戸: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実行委員会, 2016), 208-214.
廣田生馬, '松方コレクションと大正・昭和初期の日本の洋画会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:松方幸次郎 夢の軌跡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神戸: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実行委員会, 2016), 215-222.
益田朋幸, 'アンドレアス・リゾス(リッツォス)作「キリスト昇天」イコンの図像プログラム', 『早稲田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紀要 第3分冊』59 (2014), 45-63.
川口雅子, 'ロンドンに残された松方コレクション:パンテクニカン倉庫保管作品をめぐる資料調査報告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21 (2017), 5-17.
袴田紘代, '国立西洋美術館所蔵: モーリス・ドニの素描目録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研究紀要』, 21 (2017), 35-56.
HORNER, LIBBY, The Collection of Kojiro Matsukata (1865-1950): The Fire at the London Pantechnicon in 1939', The British Art Journal, 19, no. 1 (2018), 84-90.
上安祥子, '松方幸次郎の『共楽美術館』構想と『共楽』の思想', 『白鴎大学論集』32巻2号 (2018), 77-102.
馬渕明子, 'ロダンの《地獄の門》をめぐる物語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27-37.
川口雅子, '重役私財提供と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売立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39-48.
ジュヌヴィエーヴ・ラカンブル, '戦争と美術品のゆくえ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49-55.
ブリュノー・マルタン, '写真家ピエール・シュモフが見た松方コレクション', 『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277-280.
川口雅子, 'パンテクニカン倉庫保管絵画等リスト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開館60周年記念 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124-125.
ピーター・ヴァン・デル・マーウェ, '1921年の皇太子渡欧と松方コレクション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開館60周年記念 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154-155.
邊牟木尚美, '石膏原型と電気鋳造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開館60周年記念 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167.
森直義; 邊牟木尚美; 高嶋美穂, 'クロード・モネ《睡蓮、柳の反映》:保存修復の現場から', 『国立西洋美術館開館60周年記念 松方コレクション展』[展覧会カタログ](東京: 国立西洋美術館; 読売新聞社; NHK; NHKプロモーション, 2019), 270-271.

※当館発行の松方コレクション関連書籍については、こちらをご覧ください。

 

(現場拍攝 / 翻譯新聞:RUMOTAN 儒墨堂

 

2023customer

buy2023